每一次去看煙火施放都很想把美麗的一刻記錄下來,
這邊就來討論一下要如何拍好一張煙火照片!


要拍攝煙火,除了要有你的相機之外,你可能需要一些設備.
像是腳架, 黑卡, 快門線等.
那相機的光圈或快門設定呢?
基本上是要用小光圈, 建議是設定在F8以下, 像是F11. F16等.
因為光圈越大, 煙火爆炸開來的線條會越粗, 看起來就會不怎麼細緻, 也可能多條爆炸開來的線條就黏在一起了!
那快門的速度應該會建議在一秒到三秒之間, 或是用B快門依據現場煙火施放的Tempo來按下及釋放快門.
一般來說, 1~3秒的快門大概就是想拍到一發至兩發的煙火所需要的時間, 如果拍攝太久整個畫面也會相當的凌亂.
當然除了快門和光圈之外, ISO的設定當然要在ISO100~200之間為好, 這樣夜間的雜訊才不會都跑出來了!


那再來是準備步驟:
第一步是要架腳架, 腳架要注意放置的地方要穩, 注意風向以免被吹倒或是被人來人往的人群踢到.
第二步是預計煙火施放範圍, 設定好直幅構圖和橫幅構圖的方式, 並在構圖中預留煙火的位置.
第三步是測試現場光來計算煙火釋放搖黑卡所需的時間.
第四步是準備好快門線和黑卡等待施放煙火的那一刻.
第五步是跟隨施放煙火的Tempo按下快門.
第六步是上黑卡補足沒有煙火時其他場景需要的曝光時間.


那構圖的技巧一般來說是不會很單純的只拍煙火,
會把施放地點當作構圖的一部份, 相當於前景, 背景的部份和份量.
如果有知名建築物或景點也可以分配一些畫面中的比例留給他們,
如101大樓, 新光三越站前店, 碧潭橋, 愛河, 城市光廊等.


基本上, 煙火拍攝技巧大概就是如此,
講了這麼多, 應該來些照片給各位參考看看吧!
OKAY!
這就講到這篇文章的重點了!
因為我每次帶相機要去拍煙火時,
明明就知道要怎樣拍, 但是我總是第一點都沒做好.....
我沒有帶腳架!!
天ㄚ這樣我怎麼拍勒, 所以只好手持, 而且我都會去跟人潮擠,
所在位置就正好在煙火下方居多,
手上又不是拿超廣角鏡, 身邊卻是有一群人.
要拍景帶煙火, 我看會拍到一堆人頭.
那我剛前面講的技巧不就全沒做到??
也不是完全啦!
至少我有跟煙火施放的tempo去按快門,
接下來, 就是見證: 是煙火, 還是蝌蚪的時刻了!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lolee 的頭像
    delolee

    懿樊與D80的對話

    de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