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終於要開始寫我的攝影課了!
自從去年六月開始, 購入D80之後也快一年了!
就在這將要買週歲的日子裡, 開始了我的第一堂攝影課!
而這們攝影課要上些什麼內容勒?!
我想很多朋友都很關切, 本篇文章自從開始刊登上blog之後,
只是短短的coming soon~~就已經吸引不少朋友瀏覽,
為了不虧欠這些朋友太久, 我要開始認真寫我的攝影課開始囉!
同學們! 上課了!


第一堂課我們從如何選購相機開始~
一開始要拍照的朋友們第一件是要做的事是什麼您知道嗎?
答案是要"買相機"!
所以如何買一台適合自己用的相機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!
而這一堂課我們就教大家如何挑一台適合自己的相機.
首先, 先提出選購上的六大要點:
1. 預算
2. 維修
3. 系統
4. 速度
5. 視野率
6. 畫素

1. 預算--為什麼才一開始就要講錢!! 說真的, 不是我要勢利, 而是用預算可以很容易判別你大概可以買到怎樣一個等級的相機, 用預算可以看出你對攝影的親近度, 也可以看出你想接觸攝影這條不歸路的決心, 進而判斷你該買怎樣等級的相機. 也就是說,如果你是個想找台平常拍照片用的人,或是以前用消費性數位相機想尋求數位單眼相機成像品質的人,亦或者是你很少拍照第一次想買相機就想買數位單眼的人. 對於預算一般都不高(當然啦!有錢少爺也許會不一樣),在挑選相機時都會建議挑選入門級的相機.例如Canon 450D, Nikon 60D, Sony A200等都是不錯的選擇,機身價錢都在兩萬左右的價位, 搭配鏡頭週邊加起來三萬有找.
當然也不是說入門者不能買高階機種, 當你已經有相當決心時, 一次買足高檔的配備也不會陷入器材迷思當中.
其實攝影者和相機就像武俠小說裡的故事一樣, 攝影者是武功心法, 相機是兵器.
當兩個練武者都沒有修得武功心法時, 有一把好的兵器是很重要的.即使無法駕馭武器, 但比兵器的鋒利度, 入門的兵器---敗!

2. 維修--呸!呸!呸! 這是在觸霉頭嗎? 才要買相機就在說維修的事,你不知道現在賺錢很辛苦嗎? 厄... 我不是這意思啦! 講維修換另一個角度看是在說明要買公司貨還是水貨啦! 這樣的問題對於入門者是個很大的困擾. 要是真有萬一... 好了! 不說不好的事,講重點! 公司貨的好處是有專門代理商, 產品真有問題時一定找的到人修(因為會有公司地址),比較有保障. 而水貨的好處就是比較便宜, 在單價都不便宜的攝影器材購買上,價錢便宜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誘因, 況且這種高科技東西只要正常使用, 要經常損壞的機率也不高.至於維修也不是找不到人, 一般的水貨都是送回原廠原產地維修(通常是送日本),所以在維修上會多花一筆運費的開銷. 而且送原廠修的技術應該都比代理商的技術好哩! 因此多花點時間和金錢也不見得是件壞事! 所以原本一開始是買原廠的我,最近新買的東西倒是以水貨居多!

3. 系統--這是個人問題, 為了避免引發口水戰, 在這裡不多做比較, 只簡單把各家廠牌的系統簡單介紹一下. 全片幅相機目前有Canon和Nikon兩家有, 感光元件和底片機的底片Size一樣, 鏡頭上焦距即為實際焦距. APS-C的有Nikon. Canon. Pentax. Sony. Fujifilm等, 鏡頭上焦段因感光元件較小所以實際焦段要乘上1.5~1.6倍, 4/3系統的有Olympus. Panasoonic等, 而這類的數位單眼感光元件更小了, 所以實際鏡頭上的焦段換算要乘上2倍. 所以有人說4/3的系統強在望遠, 全片幅的廣角佔優勢. 不過不管哪一種, 找到一台你喜好的相機才是重點.

4. 速度--大家看到這兩個字應該就會想到快門速度吧! 雖然也不能說不是,不過更重要的是指連拍的速度! 通常一般入門或中階機的最快快門速度是1/4000秒, 高階機種應該是到1/8000秒, 這樣的速度連F1賽車都可以把她瞬間凍結. 而連拍速度呢? 這就分的更細了! 一般入門機是3fps/每秒三張, 中階機是5fps/每秒五張, 高階機就更快了, 每秒會到8張以上的連拍速度. 棒球的投球動作一秒可以定格八張,那就可以做更細微專業的分析了.

5. 視野率--好的相機其視野率會跟你從相機的取景窗看到的景象一模一樣, 而入門的相機就會少個5%的景象. 聽起來好像沒差多少, 但是在構圖決勝一切的攝影來看,這5%的差距就是一張照片"BEST"和"GOOD"的差異. 所以現在越高階的相機其取景窗視野率是百分之一百的實景. 那5%的誤差是不容許的.

6. 畫素--或許大家看到這會說:這個最重要的選購重點怎麼擺在最後一項來說,我也不否認, 畫素真的很重要, 畫素的高低會直接影響你的作品可以輸出的大小, 一般來說:將最大的影像大小aaaaXbbbb pixel像素去除上300就可以得到你最大可以輸出CxD inch吋的照片. 舉例來說: 一個1020萬畫素的感光元件, 最大影像為3872x2592 pixel, 他最大的輸出照片12.9x8.64 inch的照片,相當於市面上有的12x8大小的照片輸出. 不過對於一般人很少會要輸出12x8的照片, 而最大量的4x6照片以現在市面上的數位相機都可以輸出. 那如果你問我手機的相機勒? 那我只好說: 謝謝再連絡! 所以畫素有那麼重要嗎? 我覺得重要的是相機後面的那個CPU.

好啦! 都講完了! 好像跟沒說一樣, 沒有跟你說應該買哪一台?
很多人遇到這問題都沒有一個定論, 都會說有錢就買好一點的, 沒錢就買入門的.
而我的觀點, 就買基本入門的吧! 剛開始嘛! 錢不好賺就省一點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